学院首页  学院简介  师资队伍  平台建设  实验教学中心  党建“双创”工作  学生社区  就业创业  下载中心 
 
中心简介  
 

食品工程实验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2日 16:56 作者:庞庭才  编辑:贾真  点击:

北部湾大学食品工程实验中心建于2015年6月,是一个集实验课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一体化的教学结构,实验中心总面积3500㎡,仪器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超过10万元的设备有60台/套,主要有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超临界萃取仪、电子舌、电子鼻等一系列在现代实验教学与研究的中广泛应用到的高端检测分析设备,既能够满足实验教学中各类型实验,如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等所需设备台套数的要求,又能够满足广大师生进行科研试验、毕业论文实验、创新项目实验等实践活动的需求。

一、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队伍由实验教师、实验管理人员组成。实验教学根据教学计划由实验中心统筹安排,各实验室负责具体落实。目前,中心现有实验管理员3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2人。实验中心承担了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食品类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开设有《食品化学与分析实验》、《食品微生物学实验》、《食品安全技术实验》、《食品工艺学实验》等专业实验课程。

二、实验室开放与管理

中心建立了实验室开放管理细则和开放形式,规定了实验室开放的程序与要求。在保证日常实验课程正常开出的基础上,面向校内外所有师生和相关科研单位开放,使之成为学术交流、科技创新的平台。特别是建立了食品工程学院委员会教工/学生党支部服务基地——食品安全现场验证开放实验室,依托“钦州市北部湾海洋食品营养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利用中心的专业优势,定期、明确主题向社会开放,向广大师生、市民朋友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树立食品安全信心。同时,针对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管理,建立了共享开放的专管共用机制,广大师生通过向中心预约,即可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使用,极大地提高了仪器设备的使用率。

三、中心特色与辐射

经过多年的建设,中心形成初具规模的校企联合的产学研模式,中心把“服务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及周边省份食品产业,培养适用区域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建设目标,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依托行业,立足地方,主动适应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需要,先后建立了食品检验检疫实验室、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食品感官分析实验室,购置了高效液相色谱仪、快速农残检测仪、食品工厂虚拟仿真软件、电子舌、电子鼻等精密设备与软件,可以满足校内外个人或企业对果蔬农药残留的检测、海产品的感官分析与判定、生产技术模拟与学习等方面的要求。同时,与防城港富味乡油脂食品有限公司、钦州市食品安全应急检验检测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北海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广西玛氏食品有限公司、广西农垦绿仙生物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广西健美乐食品有限公司、明大检测认证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将实践教学延伸至课堂外、课外实习基地,搭建了企业与学校联系的平台,把企业的问题带到实验室,由老师带领学生通过科研攻关解决难题。同时把老师和学生的科研成果应用到企业生产中去,转化为生产力;形成产学研可持续发展模式,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关闭

 

版权所有 北部湾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E:spxy@bbgu.edu.cn 电话:0777-2807698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