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简介  师资队伍  平台建设  实验教学中心  党建“双创”工作  学生社区  就业创业  下载中心 
 
新闻动态  
 

学院召开1月份学生工作例会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7日 08:59 作者:秦虹琳、张明  编辑:贾真  点击:

1月5日上午,食品工程学院在7号教学楼7A429会议室召开了1月份学生工作例会。学院党委书记官秀成、党委副书记钟振乾出席,学院分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陈倩倩及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振乾主持。

会议首先由学院分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陈倩倩分享在桂林理工大学挂职工作学习的收获和经验。陈老师从学工队伍建设、工作例会制度、学工队伍专业发展、学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等6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陈老师说,桂林理工大学非常重视学工队伍建设,在人员配备方面基本实现了师生比例的目标;同时该校为重视辅导员能力、科研提升及专业发展,为辅导员建立了科研、专业发展平台与相关激励机制,为辅导员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创造条件。建立了比较合理的工作例会制度,构建了“大学工”的工作格局,实现学工、团委、招生就业等职能部门全方面育人的目标。该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专业的教师团队以及相应的工作机制。在学生日常管理方面,该校充分利用了科学技术,实现学生工作智能化。

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振乾对2020年秋季学期期末工作进行了布置,提出了要求。钟副书记强调要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教育和引导学生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分期分批有序离校。二是切实做好期末和寒假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按照一人一案的要求掌握学生离校动态,既要严格要求,也要人性化关怀。三是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四是加强家校联系工作,通过通过多种形式向家长反映学生在校情况,强化家校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毕业生相关工作,关心和帮助毕业生做好毕业实验、就业指导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官秀成对过去一年辅导员班主任所开展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官书记指出,班主任辅导员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得到了学生认可和信赖。但从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来看,仍存在一些弱项和短板。针对这些不足和问题,官书记要求班主任、辅导员要高度重视。官书记向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提出了两个要求,即四个字:主动、尽责。第一,主动。班主任工作是一项专业工作。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下,在课程思政背景下,更凸显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因此,班主任要借助班主任这个身份进行拓展工作,主动谋划工作,将工作融入到学生培养重要内容中去。同时,也要通过激发工作主动性去强化事业心,班主任工作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官书记要求班主任要在工作中善于动脑,进行思考;主动作为、主动担当,积极工作,将学生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里,让学生产生心里的触动。第二,尽责。责任在哪里?班主任相关管理规定和要求是开展工作的指南和工作的依据,也是做好工作的依托。因此,工作的切入点要从岗位职责入手,理顺工作思路,构建好工作体系。另外,从学生评价和工作考评角度来看,这也体现了一种职责,也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的体现。做好学生工作讲究的是方式、方法和技巧,教育是润物细无声。辅导员、班主任要提高政治站,站在两一个百年的历时交汇点,深刻理解和落实教育强国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上一条:2020年食品工程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食品工程学院党员教师赴广西慧宝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关闭

 

版权所有 北部湾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E:spxy@bbgu.edu.cn 电话:0777-2807698   邮编:535011